歡迎光臨謝達輝人相學研究所,Welcome to you! come to Ta-Huei Hsieh Physiognomy Institute!

曾國藩 冰鑑--聲音第六 Physiognomy Institute

面相流年圖

第六篇   聲音

人之聲音,猶天地之氣,輕清上浮,重濁下墬。始於丹田,發於喉,轉於舌,辦於齒,出於唇,實與五音相配;取其自成一家,不必一一合調;聞聲相思,其人斯在,寧 必一見決英雄哉 !

聲與音不同。聲主『張』,尋發處見;音主『斂』,尋歇處見。辨聲之法,必辨喜怒哀樂;喜如折竹當風;怒如陰雷起地;哀如石擊薄冰;樂如雪舞風前,大概以『輕清』為主。聲雄者,如鐘則貴,如鑼則賤。聲雌者,如雉鳴則貴,如蛙鳴則賤。遠聽聲雄,近聽悠揚,起若乘風,止如拍琴,上上。『大言不張唇,細言若無齒』上也。出而不返,荒郊牛鳴;急而不達,深夜鼠嚼;或字句相聯,喋喋利口;或齒喉隔斷,喈 喈混談;市井之夫,何足比較?

音者,聲之餘也。與聲相去不遠,此則從細處曲中見。直貧賤者有聲無音,尖巧者有音無聲,所謂『禽無聲,獸無音』是也。凡人說話,是聲散在左右前後是音。閒談多含情,話終多餘響,不惟雅人,兼稱國士。闊口無溢出,尖舌無窕音,不惟實厚,兼獲名高。

後學 中國命相卜顧問協會 理事長:謝達輝

入會申請
回首頁 算命線上
神骨第一 卜卦問事
剛柔第二 陽宅鑑定
容貌第三 生產擇日
情態第四 合婚擇日
鬚眉第五 八字批命
聲音第六 命名改名
氣色第七 玄空羅盤
冰鑑溯源 理事長簡介
國藩識人例 五術研究所
招生通告 本協會地圖

聯絡電話:886-2-2756-4077     傳真:886-2-2763-7378    寫信給理事長cdi.sdh@msa.hinet.net
會址:台北市八德路四段245巷56弄18號4樓     網址:http://www.cdi.org.tw

 算命線上∼!